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匙指蝦的降海理論

  普通繁殖型的蝦在繁殖過程中,幼蝦往往需在鹹水區成長,故被稱作「降海」。
以下為坊間說法:
「降海在水族箱中沒辦法完成的~」
「要降海,沒辦法繁殖。」
「降海很困難,一般人不能完成。」

嗯...
真的有這麼難嗎?

到底人工環境下要如何降海勒?以下我會就匙指蝦的基本理論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1.母蝦抱卵~卵孵化:

  這個是沒什麼問題的,母蝦在淡水環境中就會順利抱卵。
有不少的種類母蝦是生完抱,抱完生......除了剛生產完的那一天肚子是空的以外其他時間都是大腹便便......真是佩服母親的偉大啊。

  匙指蝦的母蝦並沒有在生產時需要移動到河口區域的習性,而是直接在原棲地把卵釋放出來,讓小蝦順著水流流入海中。 所以卵在淡水中也可以順利孵化,完全不需要把抱卵母蝦移動到鹹水中去,這樣反而會造成母蝦的不適導致踢卵甚至死亡的。

  除了像是大和米蝦這種麻煩的傢伙,母蝦會挑選生產的環境。
若是環境不對的情況下他會將已經可以孵化的卵繼續保留在身上不讓蝦苗出生。到最後就把卵踢掉了...
推測需求環境要有相當的空間或者是母蝦感覺到下大雨的天氣蝦苗才會出生。


2.孵化的蝦苗收集與安置:
  因為剛出生的蝦苗游泳力不強。所以會造成強大水流的過濾器都是禁止的。
母蝦待產的缸中不能使用外掛過濾、圓筒過濾、沉水馬 達、揚水馬達等過濾器,以免蝦苗被吸走。  剛孵化的蝦苗具有趨光性,也就是說他們喜歡往比較亮的地方移動。
運用這個特點,只要在晚上用手電筒照射的話小蝦就會集中在有光線的地方。
這時候就可以用濾網或是虹吸的方式把小蝦抓出來了!
  如果對自己的判斷力有自信的話,可以在母蝦即將把小蝦踢出來的當天把母蝦放入獨立的空缸中,這樣就可以方便的收集到所有蝦苗了。

  把蝦苗抓出來以後就可以將他們直接安置到半鹹水當中,就撈起來以後不需要任何馴化動作放進鹹水就對了。一點事情也不會有的。
 雖然剛出生的蝦苗在幾天內都可以待在淡水中,不過早點放入半鹹水中比較保險些。

 每種蝦苗適合的鹽度都不太相同,要是水的鹽度不合適的話就會有成長遲緩甚至死亡的狀況出現。到底怎樣的鹽度才適合你所養的蝦呢? 這個問題必須自己去嘗試才能知道的。
但一般來說20ppt (鹽度千分之20,一般海水約是35ppt) 算是很廣用型的鹽度,若是不知道該用怎樣的鹽度就先試試看20ppt吧!


3.蝦苗的培育:
  在剛出生的幾天,蝦苗是不需要也不會進食的。
直到第一次脫皮後才會開始吃東西(出生約3~4天)
要是太早餵他們吃東西只是浪費+水質污染而已,出生後第三天開始餵食就OK~
要保險點的話就第二天開始吧

匙指蝦的蝦苗體型比較小,主食是浮游性的藻類與水中的有機殘渣。
像是輪蟲或是豐年蝦無節幼蟲這種動物性飼料他們可是吃不下,反而會與蝦苗競爭食物等資源導致蝦苗容易死亡,禁止投餵!

給匙指蝦蝦苗最好的餌料是水中的浮游性藻類。也就是接近所謂的...綠水那樣的玩意。
不過當然不是什麼綠水都可以拿來用,一般來說給蝦苗吃的是特定種類的藻。
扁藻(Tetraselmis)等。目前市面上是可以買的到的。
藻類除了給蝦苗吃以外,也可以吸收水中的一些廢棄物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
所以當然是拿來當飼料的第一選擇!
  不同的藻類也有不同的效果。若是給的藻不對,輕則成長遲緩,重則死亡率極高甚至全滅。
每種蝦喜歡的藻類也不盡相同,在這種蝦上有很好效果的藻在其他蝦種身上不一定適用。
到底該選用怎樣的藻也是需要摸索的課題。關於藻的效果往後會再提到

若是沒有藻的話...
像是魚粉或者螺旋藻粉等粉狀飼料也是可以嘗試的。
不過因為容易污染水質,危險性也相對上升了。

  養蝦苗並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一般除了像大和米蝦那種一次生破千隻蝦苗的多產種以外
大致上5L以內的容器就很足夠了。
  器材方面也只需要接根打氣管到最底部就OK~ 不需要過濾裝置。
打氣管應避免使用氣泡石,直將把管子固定在缸底就可以。打氣強度微弱讓水會流動即可。
  因為沒有過濾裝置,每天要(懶一點兩天)更換部分的水。
記住新水的鹽度必須要跟缸內的水一致。

蝦苗的飼養部分真的是考驗個人的養功了,努力點吧!



4.後期幼蟲的淡化:
蝦苗成長到最後就會蛻變成為跟成蝦很接近的後期幼蟲。
每種蝦長到後期幼蟲所需的時間不盡相同,目前碰過最快的約10天,慢的約兩個月。
碰上後者就要很有耐性了......
  後期幼蟲的特色是移動方式跟成蝦很像,會固定在壁邊或底部不動,受驚嚇則會快速遊走。
與變態前那種悠哉游泳的樣子差很多,不會難辨認。

  當發現蝦苗中出現後期幼蟲以後,請耐心再等一個星期以上。
一方面增加變態成為後期幼蟲的數量,另一方面也使幼蝦成長更完善,提昇回淡水的存活率。

淡化的過程大致為先將水抽出,再用淡水慢慢滴流入缸中。持續重複這個過程直到鹽度接近淡水後就可以把小蝦撈出放到淡水內了!

至此,降海就算完成了~
實際上我是感覺降海並不困難,難的地方在於養藻 ...orz

若各位還有疑問也歡迎提問~

8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我看到文寫說打氣管應避免使用氣泡石請問是為何呢? 幼蝦不是要在氣水域嗎?氣水域的含氧量不是很高嗎?用co2細化器可以嗎? 最近瘋狂愛上養蝦.不好意思問題一大堆.

    回覆刪除
  2. 氣泡石會使打出來的氣泡變小
    小氣泡不容易破裂而很容易在水表累積

    比較虛弱的幼蝦可能會被氣泡堆卡住困在水表
    最後會死亡

    細化器壓力太大一般打氣機打不出來吧...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激你的傾囊相授.受益良多.我現在在試你所提到的降海理論.想為我們的台灣原生種的稀有洄游性蝦多少盡點力.目前想先挑戰的對象是衛氏&先島.就怕我殘害了這些生命!所以我想多了解.再行動.請問繁殖洄游性蝦是有可能性的嗎? 再請問你提到的周氏扁藻.牟氏角毛藻.是水族店賣綠水嗎?還是有哪裡有賣呢?非非非非常感激你的回答?3Q

    回覆刪除
  4. 繁殖當然是有可能的啊~

    衛氏可以先試試看,根本生不停的...
    先島(C.prashadi)的話
    這傢伙也是岩棲族群,有護卵的討厭習性
    很煩不太推薦

    藻類哪裡買可以在搜尋引擎上打入「藻類」「訂購」試試看...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所提到的護卵習性.是像文上所提的大和一樣嗎? 那還有哪幾種回游性蝦會有護卵的習性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跟大和一樣會把卵一直抱著最後踢掉的習性
    我有印象的...
    大和.先島.真米蝦.琥珀網球...

    都是些住在岩石棲地的種類

    回覆刪除
  7. 版大你好:我之前有提到的衛氏.他前幾天抱卵了.我就把他移到另一個小缸.我今天看牠身上沒半顆卵.卵全部都在水裡漂.是正常的嗎? 另外我想請問:我要孵化小蝦的半鹹水是要用水族店的海水粉.還是可以用粗鹽呢?還是要去取清澈的海水回來加上養好的水.調成約25ppt的鹹度.再使用呢?謝謝!

    回覆刪除
  8. 那些在水裡飄的應該是小蝦
    可以仔細看看,他們會動唷

    我的習慣是用天然海水+RO水來調配鹽度
    海水素也是可以用啦...我感覺小貴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