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凱達格蘭新米蝦

紋名.凱達格蘭
其他名稱:斑紋新米蝦、斑馬蝦、黑殼蝦?


學名:Neocaridina ketagalan
為2007年自多齒新米蝦分出發表的新種(Shih&Cai,2007)

產地:台灣北部
體長:可達3.5cm左右
繁殖類型:完全縮短A型


凱達格蘭新米蝦 (母)

陸封性的蝦種因為受到地理的隔閡,族群間無法交流而容易產生快速的演化。
新米蝦便是一類代表性的蝦種。
加上以往小型蝦類無經濟價值,對於這些蝦種的研究與分類資訊往往極為匱乏
以往台灣的新米蝦只被認為有多齒新米蝦(Neocaridina denticulata)一種。
但在2007年所發表的新分類研究中。有兩種新米蝦被認為已經達到種化的程度而被獨立出來成為新種。凱達格蘭新米蝦便是其中之一。

凱達格蘭新米蝦在外觀上與多齒新米蝦比較顯著的差別就是凱達格蘭腹部常常會有深色橫紋
,就像是虎紋蝦那般。因此有些人也稱它叫「斑馬蝦」藉此來與虎紋蝦做區分。
在體色上,凱達格蘭的體色也是相當豐富。 透明、黃色、橙色甚至寶藍都有可能。如果能好好育種的話也許也能有頗出色的表現呢...


公蝦

性別的區分法跟一般新米蝦一樣,外觀看來頭部較圓潤腹甲也大的是母蝦。
反之就是公蝦。
凱達格蘭新米蝦的公蝦也能長到滿大隻的...

抱卵約一週的母蝦
出生不久的幼蝦


母蝦抱的卵為棕色,生存條件與一般的黑殼蝦-多齒新米蝦 幾乎是無異。是很容易飼養的蝦。不過體色一濃+條紋不夠明顯的個體一整個就是黑殼樣...囧>
凱達格蘭新米蝦根據產地與個體的不同,身上的條紋與色彩等也會有不同的變化。
這次獲得的個體為比較普通的,網路上有些照片一整個就是漂亮啊。

飼養上沒什麼困難的地方。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跟其他新米蝦混養以免雜交
以及野生蝦很容易帶來寄生蟲與疾病,要確實的檢疫以後才可以放心飼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