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大魁氏沼蝦

極致真蝦
其他名稱:泰國蝦、羅氏沼蝦 (誤) 、淡水長腳大蝦、大頭蝦



學名:Macrobrachium dacqueti
 (* 自形式來看 名字的來源是位名為Dacquet的男性)
原產地:西印度到婆羅洲間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廣分布種。台灣有歸化的族群
體長:記錄達 35cm 以上
繁殖類型:普通型


大魁氏沼蝦目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真蝦 (我想應該也是最大的真蝦吧...)
目前的可信記錄是公蝦長度超過35cm,此為不含螯的長度
若包含螯的話一公尺我想對他是游刃有餘。
這種蝦在以前被認為是羅氏沼蝦(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的一個亞種,但是經過近年的研究 (Daisy&Peter,2007) 指出,本種蝦在遺傳因子以及地域分布上都有別於羅氏沼蝦, 所以獨立出來成為新種。
但「羅氏沼蝦」一名積非成是已久,要改也難了。

這隻蝦有著紅紅的長額角跟深色的斑紋,感覺真是不錯呢
作為觀賞蝦應該不錯吧?
...別被他給騙了
這就是大魁氏沼蝦的幼蝦,長大以後外表就會改變。
這可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嗎?

大魁氏沼蝦成蝦身體顏色則主要為土黃色,並在腹節帶有寶藍色調
額角則彎曲如雞冠一般,容易辨識

大公蝦的螯長度會遠遠超出超體,並呈現深藍色
要是被夾到的話可是會受傷的
但也有些小型的公蝦螯長度會較短,並呈現橙黃色。 可能是個體差異或是受大型公蝦壓抑所造成的。
母蝦的螯長度通常不超過體長,體型也略小
懷卵的卵色為橙黃色。

本種蝦約是在40年前自泰國引進台灣作為養殖品種,這也是在台灣被普遍稱作「泰國蝦」的原因。但別因這名字以為他是泰國才有的蝦唷,他實際上是廣分布種。
當初引進來是看上其巨大的體型來做為食用蝦,但因為其頭胸部的比例相當高,能吃的肉不太多。加上一般人吃慣了對蝦,對本種蝦的口感接受度又不是很高。
所以現在比起食用價值,提供釣蝦場供娛樂性的價值反而比較高呢。
但現今台灣所養殖的大魁氏沼蝦種原因為長期的近親交配,已經發生了高度的弱化現象。
不僅體型比起原生地小了許多,體質也變得虛弱。
在養殖上造成了許多難點

因大魁氏沼蝦是世界上少數被作為商業養殖的真蝦,對於該如何繁殖的研究已經是相當透徹
若有人想了解普通繁殖型(降海) 的蝦該如何繁殖,不妨可以查查看相關資訊
我想能獲得一些降海的基礎知識唷!

當然,引進台灣這麼久。多少也會有些蝦逃逸到野生環境中,並且在野外繁衍
但是因為本種蝦也是屬於普通繁殖型,幼蝦需要進行迴游才能長大,所以在野外他們能生存的水域不多,加上怕冷的關係又有分布的北限。所以泰國蝦雖然凶悍,但在台灣野外並不至於造成嚴重的入侵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