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網球吃啥?

  最近在國外網站看到有人貼出巨人網球蝦 (加彭匙指蝦,Atya gabonensis) 的抱卵照片。
一問之下居然是在缸中產卵,並已經發生過數次了。
以前從沒聽聞過關於匙指蝦屬的成員會在缸中自然產卵的訊息,對我而言實在是很棒的消息~

而在看完這訊息後沒多久,就剛好看到有店家進貨這隻蝦。
...雖然這隻蝦的價格對窮學生來說實在非常不親切,這價格我都可以買小一點的龍蝦來養了
不過因這隻蝦現在不買往後真正想找時不一定找的到...
還是先買個兩隻來賭看看有沒有一對吧...?

在梅花鹿兩隻被爆殺後,帶著兩隻蝦回家開始翻肚肚看性別
(這隻蝦的爪子實在是拷貝的尖,腳力又強,被抓著很痛...)
大隻的是公蝦不意外~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翻開小隻的肚肚...........


..
.....

還是 ♂公蝦♂ 啊!! (╯T□T)╯︵ ┴─┴




看著兩隻哥倆好呆了許久

決定發揮賭性再給他拚一隻
在店家中看了好久 (全都躲在掩蔽物中是哪招?)
挑了隻腹部看起來比較長三步足也好像比較小的。
在梅花鹿再次遭到擊斃下,懷著「三隻蝦都是公蝦的話該怎麼辦?」的心回到家中。

所幸還沒翻肚肚前,在燈光的照射下就看到蝦隻背部有卵巢~! (゚∀゚)/
終於不必擔心發生三隻公蝦同居一室的悲慘故事了。

-(完)-

呃...
以上的發言好像跟主題完全無關

主要是剛才在找關於Atya屬幼生的一些資訊時順便發現了一篇研究

Food and Feeding Habits of Atya gabonensis from Lower RiverBenue in Northern Nigeria,
R. A. Obande and K. Kusemiju,West African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 Volume 13

裡面是談關於Atya gabonesis其在野外食性的問題
看了一下後發現與我想像中有點落差呢。
我原本以為網球蝦的剛毛應該不夠細去捕捉浮游性藻類,應是以有機碎屑為主食。

但本文中根據消化道內容物指出其實網球蝦是以藻類為主食,如柵藻與一些水棉類的綠藻
另外較大型的矽藻也是其食物。

所以網球蝦還真的能夠以一些浮游性藻類作為食物來源呢
不過像小球藻那類的玩意應該還是辦不到啦.....

本文中也指出體型較小的蝦隻是以綠藻作為絕大多數的食物來源,但隨體型增長,矽藻甚至是水生昆蟲也慢慢納入其進食範圍。

故結論是以後養網球蝦的PL可以考慮養綠水,還有超大個體其實有食肉性?


不過其實目前家裡面養的三隻超級會吃飼料的就是。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之前問可不可以用小球藻養的那位
    因為我自己目前是用小球藻水養摩鹿加擬匙指蝦
    幾天餵一次磨碎的蝦飼料讓他撿食
    看起來每天排遺都是綠色的
    所以才想說是不是可以單純用藻水飼養
    看完這篇
    我想或許是我用的藻水夠濃他會順便"喝"進去?
    還是他主要是撿缸底沉澱的藻來吃?
    應該可以再看看
    感謝你找出這篇供大家參考
    真是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結果~
    我是感覺它是撿陳底的藻類來吃的可能性比較高

    前幾天無聊又翻了關於沼蝦的食性
    發現大型沼蝦在野外居然也是以藻類為主食
    真的是預料外...

    回覆刪除
  3. 你好!可否請問你餵食網球蝦的是什麼飼料?另牠會檢食嗎,還是只會用手濾食?一般較細的魚飼料有可能吃嗎?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4. 會撿食
    較小的粒料或粉料都會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