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雙紅戟

近期進口的紅腹槍蝦

  最近市面上出現許多從印尼進口的紅戟蝦,不管是體態與顏色都相當優美。
被以「紅腹槍蝦」或「蘇拉維西紅腹戟蝦」之類的名稱販售著
不過這隻蝦應是廣分布種,所以我不太曉得掛個蘇拉維西的名字有什麼必要性
阿是只要掛個蘇拉維西就都很炫還大卵嗎?
其他還有不少蝦也是這樣...實在是...(略



台灣所產的品種

但提到紅戟,就又回想到台灣自身所產的紅戟蝦
這兩者似乎長得很像,卻又存在相異之處。兩者之間的關係到底是...?


目前確認到的是兩者之間完全不發生雜交,就分類的基礎定義而言可以確認是不同種
但問題在後頭...
現今的紅戟蝦一般多以"Caridina gracilirostris" (細額米蝦)一學名稱呼之
那現在到底兩種蝦之間誰才是真正的C.gracilirostris 呢?


呃...
說真的我也不清楚 (被巴)

自2007年的

蝦的種間辨識以我目前的能力有時候還是不太足夠
A revision of the Caridina gracilirostris De Man,1892, species group, with descriptions of two new taxa (Y.CAI & P.K.L.NG)


一文中,提及目前俗稱的紅戟蝦有著4個種
但我的樣本實在不太足。拿脫殼實在很脆弱不好觀察(技術爛...)
又不太想把活體丟酒精
死體常常沒注意就被同伴啃的稀巴爛

呼...
不過還是希望能釐清這兩者的真實身分呢

2 則留言:

  1. 所以我不太曉得掛個蘇拉維西的名字有什麼必要性
    阿是只要掛個蘇拉維西就都很炫還大卵嗎?
    其他還有不少蝦也是這樣...實在是...(略


    看到這一段 很想給你按個 "讚"

    回覆刪除
  2. 歡迎Aaron大來這邊逛
    不過這裡不是FB謝謝~

    這年頭沒FB帳號好像真的脫離時代了
    雖然我一向如此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