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短腕沼蝦

短手的溯溪家


 
 其他名稱:過山蝦



學名:Macrobrachium latimanus

產地:廣分布種 。馬克薩斯群島、馬來群島、台灣及琉球
體長:公蝦可達10cm左右(不含螯)
繁殖類型:普通型

短腕沼蝦 (公)

  短腕沼蝦名字聽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很魁武的沼蝦,但實際上公蝦的體型在沼蝦中並不算小。
被稱為是在台灣目前有名錄的沼蝦中不易一見的種類。
除了數量本身就不是常見種外,短腕沼蝦有著只喜歡在一般迴游蝦難以抵達的河川上游 (相對其他蝦種而言的上游) 的特殊棲地選擇性。
一般要找蝦都是選擇下游種類豐富的地方進行,除非是專門要找它而上行,否則幾乎是不可能見面。
短腕沼蝦強大的溯溪能力能與之並行的只有台灣最大沼蝦的貪食沼蝦(M.lar),所以兩者都被稱作「過山蝦」,當然體色相近也是一個混唯一談的因素啦...

短腕沼蝦 (公)

  短腕沼蝦全身主要呈土黃至褐色的色彩表現,光看身體與貪食沼蝦真的相當神似
但其額角短小而略成菱形的外觀。所以日本稱呼其為「小角沼蝦(コツノテナガエビ)
看到上面的公蝦照,看起來螯沒有看名字時想像中那麼短嘛~
當然是不要去跟貪食沼蝦或泰國蝦那種超長手系相比啦...
實際上短腕沼蝦雖然螯整體確實偏短,但真正極短處在於「腕節」。

我們可以看到蝦子的腳是由很多節所組成的,腕節當然是其中一節,但倒底是哪邊?
看著上面的照片,並看著自己的手掌
我們俗稱的「螯」前端像剪刀處其實並不是兩邊都會動的,只有一邊會動。
會動的那邊是「可動指」,固定的一方是「不可動指」
可動指就是「指節」,有如人的手指一般可以自由活動
而我們的手指基部所接的地方就是手掌,對照到蝦身上,第二節就是「掌節」
螯的不可動指其實是掌節的延伸物
手掌再下去就是手腕,故第三節是「腕節」。短腕沼蝦就是因為這邊特別短所以才得名的
雖然不重要...再下去的兩節是「長節」與「座節」,一般可見的大概就這五節比較明顯。

要辨認短腕沼蝦只要找出腕節,確認其特別短並呈現類似三角形的形狀就不難認出

嗯...話是這麼說啦
但其實一般要發現短腕沼蝦常常不是在野外,而是在某些「與大量貪食沼蝦被擺在一起」的場合.....
這麼一大群顏色相近的蝦活蹦亂跳的,要慢慢看腕可能會看到眼花
更何況這種環境下大螯常常會斷掉,根本無從辨識
難道沒有其他簡單分辨貪食沼蝦與短腕沼蝦的辦法?


這時候就得看尾巴了
雖然照片中不清楚,但短腕沼蝦的尾巴末端是呈現棕紅色的斑紋。
貪食沼蝦則不具備這特徵,所以只要看著尾巴顏色不同就可以輕鬆找出隱身在貪食沼蝦中的短腕沼蝦。
嗯? 連尾巴也不見了?
呃...那隻蝦大概也大去之日不遠...不用認了...

短腕沼蝦(母)

  短腕沼蝦的母蝦特徵與公蝦基本上完全一致,唯有體型較小與螯縮水很多。
也可能是我養的母蝦體型還很小(約5cm),母蝦的特徵還沒出來
當初找到這隻母蝦時她10隻胸足在緊迫環境下斷到只剩3隻,在經過兩次脫皮後不仔細看已經與原本該有的模樣無異。
但今天拍照壓力太大兩螯又自割了(崩潰)
又要等個兩~三次脫皮......慘......

 短腕沼蝦在飼養上有著迴游沼蝦普遍有的耐溫度,耐pH,不挑食等優良特性
個性上以沼蝦而言算是溫順的種類,體型也夠大養起來蠻有趣的~
對了,最後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