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神蝦...

最近養了一批野生的細額米蝦(Caridina gracilirostris)所產的仔蝦

居然只花了11天就長成後期幼蟲了。實在讓我嘡目結舌.....
先前的紀錄是12天的說...
加上我第10天時沒觀察,也許10天時就已經有後期幼蟲出現也說不定。

算一算...
幼蝦自出生第3~4天開始才變成眼幼蟲2期...
整個幼蝦變態含後期幼蟲大概是8期...
等於說自Z2開始幾乎是每天脫殼一次啊!?

細額米蝦幼蝦成長速度神速,吃的東西又貧賤命(給它吃太好反而死亡率高)
性成熟速度還給它爆快。
在我的眼裡實在是一隻神蝦...

有這麼優異的繁殖能力,又為何在野外族群如此稀有呢?
真是讓人想不通啊...

12 則留言:

  1. 因為水族業者更迅速吧...
    maybe~

    回覆刪除
  2. 呵...
    這倒是事實

    野生蝦的撈補的確是個問題
    但我想若不是以不當的漁法來捕捉蝦子
    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尤其是洄游性的蝦在海中常有尚未回歸淡水的幼蝦
    族群的補充機會頗大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人在香港,先感謝你的分享。
    請教一下眼幼蟲和成體的分別在那裡?
    我也養了一些好像是細額米蝦(Caridina gracilirostris)所產的仔蝦,但不太確定。我看見的是只要兩天,蝦幼蟲就和成體沒有兩樣,現在有了第二胎,我再多多觀察一下。

    回覆刪除
  4. 眼幼蟲基本上是進行浮游生活
    他們長得不像成蝦,看起來就像半透明的小動物飄在水中

    下面照片中就是用肉眼看起來的眼幼蟲外觀...
    http://d.blog.xuite.net/d/7/c/7/18118528/blog_1173333/txt/20190858/6.jpg

    回覆刪除
  5. 那麼,我的蝦子真的是花了太約兩天時間就變成了成體了,雖然不是全部,只是少部份,但所有的眼幼蟲也都在三、四天內變成了成體,真利害!

    回覆刪除
  6. 真是有趣~
    不曉得有沒有成蝦的照可供參考呢?
    也許是不同的種類

    回覆刪除
  7. 我只有手機拍的照片,不會太清晰啦!

    幼蝦,大約三星期:
    http://img153.imageshack.us/i/20100607189.jpg

    成蝦 - 小的那一隻:
    http://img156.imageshack.us/i/20100525139.jpg

    還有想問一問大的那隻是什麼品種? 謝謝!

    回覆刪除
  8. 我沒有辦法開啟這些網址呢
    能否檢查一下呢?

    回覆刪除
  9. 重發一次,請再算,謝謝~

    幼蝦,大約三星期:
    http://img153.imageshack.us/i/20100607189.jpg/

    成蝦 - 小的那一隻:
    http://img156.imageshack.us/i/20100525139.jpg/

    回覆刪除
  10. 可以看到了
    這是長臂蝦的種類從圖片中看起來很像日本沼蝦,也可能是中華小長臂蝦(Palaemonetes sinensis)

    回覆刪除
  11. 我想是日本沼蝦(M. lepidactyloides)的可能性比較大,原因有以下兩個:

    1) 便宜: 因為這些蝦子是用作活飼料,也就是給食肉性觀賞魚食用的飼料,才HK$3.5就10多隻了。
    2) 分佈: 我在網上找到一些有趣的資料,報告指出中華小長臂蝦都不在廣東省,那麼便宜的東西怎樣可能會用長途運輸運到香港?
    www.brim.ac.cn/journal/djournal.asp?id=698

    所以是日本沼蝦的可能性很大。

    不知道能夠成功在淡水繁殖是否也是原因呢?

    請教一下中華小長臂蝦(Palaemonetes sinensis)是否有著和日本沼蝦(M. lepidactyloides)一樣的特性?

    回覆刪除
  12. 日本沼蝦為Macrobrachium nipponense
    本blog內有相關簡介,可以看一下
    Macrobrachium lepidactyloides是擬鱗指沼蝦
    為一罕見種

    您提供的這篇資訊很實用~
    從沒注意過中華小長臂蝦的分佈狀況,我還以為是廣分佈種呢...
    中華小長臂蝦的繁殖類型我並不清楚,只是從照片中看起來卵頗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