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附刺擬匙指蝦

  沈默的捕手

其他名稱:(金背)網球蝦、刺足仿匙蝦 (說真的就學名來說我比較愛這個名字)

學名:Atyopsos spinipes
原產地:印度-西太平洋之馬達加斯加至琉球群島、波里尼西亞 及台灣
體長:可達10cm左右
繁殖類型:普通型


咦?
網球蝦之前不是介紹過了? 叫摩鹿...什麼的? 怎麼又介紹一次呢?
摩鹿加擬匙指蝦以及附刺擬匙指蝦
這 兩者在外觀上是極為類似,的確是難以區分。
兩者的分辨在摩鹿加擬匙指蝦一文中已略有 介紹
各位可以將兩篇文章照片中蝦的額角稍微比較看看,試著辨識兩者的不同
但額角有個體差異,其實以肉眼觀看仍是難以完美辨別。


一般市面上的附刺擬匙指蝦大概都是這種大小,約2~3cm
被以「金背網球蝦」的名義販售。可惜大多到了水館的命運就是死路 一條了
其實我猜摩鹿加小時候大概也是長這樣吧...不過市面上的摩鹿加都是成蝦。

相對的
市面上的附刺擬匙指蝦成蝦則是 非常少見,我沒看過幾回。
最近一次看到一隻約10cm的老母蝦,真的是另我相當訝異此蝦可以長到如此大。
那...成蝦的性別該如何區分 呢?

這是公蝦...


這是母蝦...



......
根本沒有差嘛!!(扔滑鼠

是 的...
附刺擬匙指蝦的成蝦兩性外觀幾乎沒什麼差別,這點與摩鹿加擬匙指蝦的公蝦會長出偽螯有很大的不同
也是其性別非常難以辨識的原因。
雖 然腹甲側緣的大小仍會有差異,但不是很可靠。
反正若不考慮繁殖的話,也不用特別去區分性別啦。
(附帶一提,目前我是靠其生殖附肢的兩性差 異辨別公母的)


關於這類網球蝦的飼養,他們對於水溫或水質其實不是很苛求
但在水族箱中要指望其依靠濾食維生...說 真的並不實際。
一般水族箱中的懸浮有機殘渣要供應網球蝦的食量,給其足夠成長脫殼的養分並不容易
大多數網球蝦不是活活餓死,就是無力脫殼 導致脫殼後猝死。
  
目前根據國外網站的說法
也許可以嘗試在縫隙較小的底土環境(縫隙太大餌料都掉進縫裡了)中,甚至裸缸中飼養
並 投餵沉底飼料,訓練網球蝦撿拾地上的飼料來吃。 如此有較大希望能長期飼養網球蝦
目前我也在進行這方面的嘗試,我所養的摩鹿加擬匙指蝦對蝦目前皆 已會撿拾飼料
希望能長期的養下去。

2 則留言:

  1. 請問網球蝦會不會吃紅蟲(絞碎的)
    我是都餵食紅蟲的
    但是都不知道他有沒有吃

    回覆刪除
  2. 沒其他動物搶餌的話會吃的
    有其他動物的話...
    嗯...可能得多餵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