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好媽媽大和?

  我有一個室外的四尺缸
雖然在去年冬天時因為缸內的生產力不斷有衰退跡象,而把缸子翻了順便過冬
在今年二月時又重新整理重新開張~

  這個戶外缸是飼養一些比較不想管需要較大空間,又沒有合適缸子可以給其居住的魚蝦使用
目前我飼養的大和米蝦也是全置於此

  在以往的經驗中,大和米蝦在這缸中根本是生不停的,直到冬季才結束繁殖。
但在這缸設置好並放入魚蝦後,這次裡頭的大和米蝦卻完全沒有繁殖跡象?
明明母蝦的卵巢都發育的很好,缸中也有不少公蝦,三不五時也能看到母蝦的脫殼
但...就是沒看到任何懷卵的母蝦...

  直到幾天前,我整理缸子時翻動了一根我丟到裡頭當沉木用的檸檬樹幹。
發現這個樹幹在泡水後因為樹脂跟水的作用,在沉木內部產生膠狀物質,進而發生樹皮內部以及木頭與底泥接觸的部份都發生了缺氧地帶!

  把木頭移開後底泥部分都已經變成黑色,這黑色是因為缺氧產生的硫化氫(H2S) 造成的現象
硫化氫對絕大多數的生物都是有高度毒性的物質.... 還會發出讓人作嘔的惡臭



  發現這個事實後趕緊移除檸檬木,並以沸石混合光合菌(P.S.B.)投入水中來進行消除硫化氫的工作。施用後一天後就已經有改善跡象,今天看黑色地帶已經完全消失。
幸好有發現這個問題,不然繼續拖延下去恐怕整個缸中的生態會有相當的問題產生

  而在缺氧地帶的問題解決後,今天發現原本肚子毫無動靜的大和米蝦居然有三隻母蝦懷卵了
時間點之準實在很難相信只是之前剛好沒懷卵的巧合
推測或許是大和的母蝦可以感覺到之前的環境惡劣,並不適合繁殖,即使卵巢已經發育完全也不吸引公蝦進行繁殖行為。 而現在危機解除後就立刻開始繁殖了呢...

  加上大和的母蝦對於幼蝦的出生時間也有相當高的管理能力,這樣看來大和的母蝦在繁殖後代上有非常高的管控能力。可以藉由周遭環境的變化決定繁殖行為。
這樣的能力實在是讓我感到相當意外
...不過還是要說因為這樣在人工繁殖上好煩人="=


雖然說也是有著其實肇禍原因是檸檬會放出抑制繁殖的物質這種可能性
不過劇毒的硫化氫還是我感覺比較可能的因子
等木頭的毒性解除後再放入水中就知道了吧?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網球吃啥?

  最近在國外網站看到有人貼出巨人網球蝦 (加彭匙指蝦,Atya gabonensis) 的抱卵照片。
一問之下居然是在缸中產卵,並已經發生過數次了。
以前從沒聽聞過關於匙指蝦屬的成員會在缸中自然產卵的訊息,對我而言實在是很棒的消息~

而在看完這訊息後沒多久,就剛好看到有店家進貨這隻蝦。
...雖然這隻蝦的價格對窮學生來說實在非常不親切,這價格我都可以買小一點的龍蝦來養了
不過因這隻蝦現在不買往後真正想找時不一定找的到...
還是先買個兩隻來賭看看有沒有一對吧...?

在梅花鹿兩隻被爆殺後,帶著兩隻蝦回家開始翻肚肚看性別
(這隻蝦的爪子實在是拷貝的尖,腳力又強,被抓著很痛...)
大隻的是公蝦不意外~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翻開小隻的肚肚...........


..
.....

還是 ♂公蝦♂ 啊!! (╯T□T)╯︵ ┴─┴




看著兩隻哥倆好呆了許久

決定發揮賭性再給他拚一隻
在店家中看了好久 (全都躲在掩蔽物中是哪招?)
挑了隻腹部看起來比較長三步足也好像比較小的。
在梅花鹿再次遭到擊斃下,懷著「三隻蝦都是公蝦的話該怎麼辦?」的心回到家中。

所幸還沒翻肚肚前,在燈光的照射下就看到蝦隻背部有卵巢~! (゚∀゚)/
終於不必擔心發生三隻公蝦同居一室的悲慘故事了。

-(完)-

呃...
以上的發言好像跟主題完全無關

主要是剛才在找關於Atya屬幼生的一些資訊時順便發現了一篇研究

Food and Feeding Habits of Atya gabonensis from Lower RiverBenue in Northern Nigeria,
R. A. Obande and K. Kusemiju,West African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 Volume 13

裡面是談關於Atya gabonesis其在野外食性的問題
看了一下後發現與我想像中有點落差呢。
我原本以為網球蝦的剛毛應該不夠細去捕捉浮游性藻類,應是以有機碎屑為主食。

但本文中根據消化道內容物指出其實網球蝦是以藻類為主食,如柵藻與一些水棉類的綠藻
另外較大型的矽藻也是其食物。

所以網球蝦還真的能夠以一些浮游性藻類作為食物來源呢
不過像小球藻那類的玩意應該還是辦不到啦.....

本文中也指出體型較小的蝦隻是以綠藻作為絕大多數的食物來源,但隨體型增長,矽藻甚至是水生昆蟲也慢慢納入其進食範圍。

故結論是以後養網球蝦的PL可以考慮養綠水,還有超大個體其實有食肉性?


不過其實目前家裡面養的三隻超級會吃飼料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