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網球蝦雜談

呼...
最近更新的相當懶 (被打

稍微說下近期對於網球蝦一些新知道的冷知識好了
在我去年夏日與近期的野外採集中,網球蝦 (特指附刺擬匙指蝦) 算是滿常見到的一種蝦。
曾聽人如此評論網球蝦:「是一種稀奇,但不稀有的蝦。」

在某些水域的採集更是幾乎等同安慰獎的代名詞...
努力捕撈後將網具拉出水面,常常看見不少紅色或黃褐色的小蝦在裡頭
雖然大概知道結果,但這時還是要逐一檢查網內是否有較罕見的種類。
基本上通常是...
「網球...網球...網球網球網球(ry) 」 然後就整網倒回水中了......

雖然網球的出現是讓網具內多了點色彩,不要讓我們貢龜太傷心
但看久了還真的開心不起來哪......


但在不同的河流,網球蝦的體型似乎有令人感覺詭異的差異。
有些河流的採集區段距離河口有相當距離,可能差上數公里,採集到的幾乎都是小於2cm的稚蝦。
而有些地區直接可以目視到海,誇張點甚至看過離海不到50公尺的地區,卻棲息不少成體的網球蝦(5cm以上)。
.....嗯...
像這種溯河性強的種類,不是應該離河口越遠體型越大的嗎? 跟我認知的實在不太一樣呢...

後來經過一位採集前輩的提醒,才知道這類蝦子的成蝦選擇棲地主要不是依靠與河口的距離,而是「棲地與海平面的落差」。
所以若是非常平緩的河流,就算離河口很遠其實與海平面仍很接近,成蝦並不喜歡棲息。
而必須往更上游的地方才能發現成蝦。
而有些河流雖靠海卻與海平面垂直起伏很大,這種環境成蝦便會存在。
不過他們到底是如何得知所在地與海平面的微妙差異呢? 這實在讓我很好奇呢...

  此外在多觀察了野生的成體後,也發現了 附刺擬匙指蝦 與 摩鹿加擬匙指蝦 兩者外觀的精確不同處。
附刺擬匙指蝦的3.4對步足在基節上有著數根小刺,摩鹿加沒有...
也難怪附刺擬匙指蝦會有這樣的名字了(種小名 spinipes的意思是「有刺的腳」)
可惜這特徵在水中看不太出來,要實際用手觸摸才容易體會

另外至今為止也從未看過附刺有著像摩鹿加那樣公蝦的體型特化現象,成體體型似乎也是
母蝦 > 公蝦。 與摩鹿加是相反的。
看樣子兩者外觀雖然很像,但還是有相當的差異呢。